關於研究

為跟進2018年《施政報告》提出的「明日大嶼願景」,土木工程拓展署及規劃署於2021年6月中旬共同展開「中部水域人工島研究」(研究),並委託奧雅納工程顧問擔任研究顧問。本研究旨在鄰近交椅洲的中部水域進行填海,建造約1000公頃的人工島,並在人工島上整全規劃宜居及可持續發展的社區,成為香港首個碳中和社區。

未來的交椅洲人工島預計可提供15萬至26萬個房屋單位,容納約40萬至70萬人口,以及發展第三個新商業核心區,提供約400萬平方米的商業總樓面面積和約20萬個就業機會,有關詳情有待研究進一步探討。
交椅洲人工島將作為香港繁榮都會區的延伸,有助提升國際競爭力和區域重要性,並為長遠經濟發展作出貢獻。
交椅洲人工島將創建可達性和連接的社區,滿足人們現有和未來的需求和期望,同時適當地考慮環境質素以實現整體發展的可持續性。
交椅洲人工島將成為城市創新的模範,引領實現成為21世紀智慧、環保及具抗禦力的城市,以迎接全球和區域變化。

規劃與城市設計概念

查看我們提出的概念
作為一組全新及較大面積的島嶼,交椅洲人工島有巨大潛力採用以下一系列具遠見的規劃和城市設計概念:

  • 改善居住空間–實現更寬敞的居住環境的期望;

  • 提升休憩用地和政府、機構及社區設施的供應–締造一個對長者友善、家庭友善和宜居的城市;

  • 15分鐘社區–住戶只需步行或踏單車15分鐘,便可前往附近社區設施或公共空間;

  • 推動城市林木和生物多樣性–全面的藍綠建設網絡,當中包括不同規模的城市綠化(包括水道),以及生態海岸線;及

  • 具備智慧、環保和具抗禦力及以碳中和為目標的措施 – 採用智慧、資訊和通訊科技基建,以及應對氣候變化的規劃和城市設計。探索更廣泛利用可再生能源、更先進的廢物回收及管理措施以及綠色出行等,以實現碳中和的目標。

交通

查看我們提出的概念
交椅洲人工島將經由優先道路和鐵路連接香港島、大嶼山東北地區和屯門沿海地區。香港島—大嶼山東北連接路會連接交椅洲人工島與香港島及大嶼山東北地區。鐵路網絡包括交椅洲人工島連接香港島及屯門沿海地區的優先鐵路,並可能設有轉車站,連接現有的港島線和東涌線,未來亦會與屯馬線連接。

智慧出行將成為交椅洲人工島的重要基石。研究將就綜合交通樞紐、地下主幹路、綜合地庫、無車/減少用車和行人優先使用區域,以及友善的單車徑網絡的相關設計作出建議。